close
王力宏的歌我不是很喜歡,不過他唱的龍的傳人,我倒覺得蠻對味的。
我們常自詡為龍的傳人,但這個「龍」又是個什麼東西?請問有人知道嗎?
 
有個朋友很喜歡畫龍,各種奇形怪狀的龍他都很會畫。
有一次我問他:
「這是龍喔?」
「對阿,不然我在畫蛇喔!」
「你看過龍嗎?」
「沒有。」
「不然我問你是不是龍,你說是?」
「阿災,大家都這樣畫阿。」
「那他們都看過龍嗎?」
「管他們有沒有看過,又沒差,反正大家覺得是龍就好了!
有誰能證明他看過鬼了,大家還不是這樣畫?」
「那為什麼他們會『覺得』你畫的是龍?而不是其他東西?」
「那你應該去問他們阿!」
「我知道阿,我在問了阿,『你』不是也在『他們』裡面嗎?」
 
據說,從商代流傳下來的壁畫或是陶器上面的花紋圖案就已經有龍了,
除了「龍」,還有虎、熊、鹿、猿、犬之類的,我只是有點納悶,
如果「龍」是古代人捏造的,為何只有「龍」被捏造出來,而沒有其他類似的捏造字眼,
可是如果「龍」是真的,又為何獨獨只有「龍」這個東西,
到現在科技如此發達,依舊找不到它的蹤影。
有人說,他絕種了,可是為何絕種的生物那麼多,卻只記錄「龍」。

或許該說這個「龍」,只是被創造出來鞏固古代君王的「神性」,象徵帝王的符號。
或許再說白一點,有沒有「龍」這個東西,根本無關痛癢,
重要的是他所代表的意識型態及對整個統治無形有形的幫助。
 
當然,「龍」到了現在,充其量也只是一種藝術圖樣,或是宗教雕刻的裝飾,
但是我要說的是,如同古代,現在也充斥了許多意識型態的東西,
事實上,這些東西可能根本不存在或根本不是最重要的,
可是我們就是這樣跟著聞雞起舞而不自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V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