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左傳裡面有記載魯國國君要去民間看漁民捕魚的情況,
這時候有一個叫做臧僖伯的人跳了出來阻止。

這個阿伯,真的是很無聊,為了這種鳥事跳出來,
整篇文章說了一堆廢話,說什麼如果不是大事,國君就不應該做,
如果做了那就是亂政,長久下去必會滅亡。
說的我好害怕,原來去看漁夫捕魚,就可以造成國家動盪不安,
我還真想看看這個漁夫是誰,不會是太公望吧?哈哈!
 
後面左先生的評語也贊同阿伯的意見,
說魯國國君違反禮制,而且那個地方太遠了,不應該去。
 
一個國君確實是不需要做到事必躬親,但如果莫不關心,
就會出問題,否則那麼多亂臣賊子,那麼多太監亂政是怎麼來的?
問臣子就好了?為什麼古代大多數的皇帝都是廢物?
真的是那麼白癡嗎?不見得,而是他們太相信他們的臣子。

有事嗎?沒事。黃河暴漲很嚴重嗎?只淹沒了幾戶人家,已處理完畢。
贏胡亥直到劉邦項羽距離都城不到幾10公里的時候才知道大難臨頭,
趙高,趙高總是跟他說,沒事沒事,只是一堆小混混。
是阿,現在小混混都快要打到你家了。
 
沒錯,社會需要禮制來維持,但過度的禮制,只是一種統治的手段,
我是皇帝,我是國君,怎麼可以親自來看一堆賤民捕魚勒?
愈鞏固這種封建的上下關係,老百姓就愈不敢造反,皇帝的位置就做的愈穩。
更別說被臣子拿來作為蒙蔽國君的理由跟藉口。
 
這個阿伯根本是胡說八道。
還有左先生最後還是向權力屈服了。
我不怪你,因為誰叫你姓左,自然無法保持中立。
只是懷疑你把這篇文章放到左傳裡的意圖。
而且試圖用這篇極端化(跑去看漁民捕魚)的例子,
讓別人產生一種錯覺「對阿,掌權者不需要親自處理這種小事」
進而讓國君們「以為」那些說大不大說小不小的民政國事都不用管,
交給臣子就好了,進而讓那些奸臣可以從中掌握大權,搞怪。
唉呀呀,原來左先生你也是洗腦部隊的成員阿。
 
或許,應該這樣說,做奸臣的,
沒有不希望國君是愈無能愈無知愈好,
不然,他們就沒戲唱了,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V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