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晚上11點半看完艋舺回來,已經很晚了,還是決定將我看完的感覺寫下來。

由於我的失誤,沒有先查播出時段,去時已經在播映了,只好等到9點10分那一場才進去看,也由於我是這一場第一個買票的,櫃台小姐幫我選了一個最棒的位置,第11排第1個位置,沒錯,哈哈,就是整個戲院最棒的位置,我去的時段不是假日時段,所以也沒什麼人,算一算整場大概只有7個人(而且很神奇的剛好是第七廳,而電影院在七樓),雖然沒什麼人,我卻覺得很好,因為那種感覺好像整間電影院都是我的,超棒的,哈哈,我其實有想過如果只有我一個人在裡面看那更棒,天阿~好像電影院被我包下來了一樣!真爽!哈哈!不過後來還是有人進來,害我高興半天!切~我想我以後也會依照這種模式吧!哈哈。
 
先就三個主要角色來看:
 
蚊子:
從小被欺負長大,一路走來始終沒辦法交到朋友,所以當他遇到和尚他們後,就好像如獲至寶一樣,因為這是他從未擁有過的東西─友情,所以他也就把「意義是三小,我只聽過義氣」這一句當作他立身處事的準則,也因此造成後來的悲劇,如果他跟和尚那樣工於心計或是志龍那樣膽小弱懦,那麼可能很多事就不一樣了。
 
即使他從頭到尾都不懂為什麼要這樣打打殺殺(即使到最後和和尚對殺也一樣,他心裡應該很訥悶又難過,我們不是兄弟嗎?為什麼會變成這樣?),但為了義氣!那就打打殺殺吧!即使Geta不是他老爸,當Geta被殺死躺在他懷裡死,他可以哭得那麼傷心,甚至為了他復仇,導致最後和兄弟反目成仇,為了義氣,我就下地獄吧!
 
他的內心就像個小孩,有著單純善良的一面,始終守護著他心中的那座理想的城堡,所以當有人搶了他的雞腿時,要欺負他時,他還是會奮力一博,拼死抵抗,即使他從不主動去招惹別人。甚至在對狗孩王私刑過後,還記得買他的一份,天阿!還有他對小凝那種純純的愛,真是讓我覺得他太可愛了,只可惜這份愛最後只能變成一種等待與遺憾了。
 
和尚(阮經天飾):
他大概是這五個人裡面,我覺得最有頭腦,最有遠見,最有手段的,不過也是五個人裡面最悲哀的,也因為他比其他人背負了更多的包袱:當上黑社會老大擁有一席之地一直是他的夢想(這在它們談論不走黑道要做什麼時有提到,後來他們修煉下山後慶祝時也有提到),但在他後面還有一個有志龍,該死的是志龍又是他的兄弟,更別說每次志龍出包,永遠都是他出來當沙包被Geta老大打(馬的,我看到他被打那一幕,真的很不爽,覺得他x的志龍真是有夠窩囊廢!),這在某種程度之下也種下了他對Geta老大的不滿,直到後來,他知道他老爸的手是被Geta老大派人打掉的,終於形成一股復仇的欲望。
 
再加上外省幫派的介入以及他對艋舺這片土地的熱愛(也許只是理由?),以及他對灰狼的虧欠(比如黏嘴巴,很明顯他是反對的,但他還是為了志龍做了),最後他選擇相信灰郎的話,也導致了他後來嗜血的舉動。但可以很清楚的知道一件事就是,他真的很照顧志龍,即使已經決定要加入灰狼了,還是不希望灰郎動志龍,甚至最後灰狼要殺志龍時,他還是反過來將灰狼的耳朵給砍下。他的悲哀就在這裡,他以為他可以守住他的友情與義氣,但其實他正被他的野心與復仇心一步一步侵蝕與吞沒,等到他發現時,一切都以覆水難收了,所以,他只能一錯再錯。
 
志龍(鳳小岳飾)
我覺得他是五個裡面除了殺豬兒子那一個外,最沒有用的(白猴最後還是去復仇了,雖然被打成殘廢),根本是個花瓶,老爸被殺,只會躲起來喝酒,一句報仇的話坑也不坑(怕死跟人家出來混什麼黑道阿!),卻為了一個他不是很愛的女生(記得他跟和尚說的是,她弄的是「我的」女人耶!說穿了也只是愛面子而已)最後人搞死了還責怪和尚說,你不是說沒事?(好像都是別人的錯)直到最後,趁著和尚和蚊子廝殺到沒力時,才有勇氣從背後下手(確實很帥阿~下次麻煩從前面可以嗎?)。
 
最後總結一下吧:
其實這是一部談論友情的電影,很多人都以為這部電影是在寫黑道,歌頌黑道,鼓勵大家加入黑道,其實大錯特錯,他所要描述的是「男人之間的友情」,只是透過黑道故事的背景,讓整個故事情節和戲劇效果更有張力。
 
整部戲其實都圍繞在和尚和蚊子兩個人之間,只要有仔細注意,蚊子第一次遇到的人是和尚,蚊子被打時,第一個發現的人也是和尚,甚至很多事情,也都是和尚告訴蚊子的,而在裡面更會發現,蚊子和和尚常常是坐在一起和睡在一起的,這似乎隱約透漏著,他們的未來將有某種程度的關聯與牽扯(我一開始還以為志龍飾主要角色,看到後來原來志龍這個角色是用來襯托主角的)只是那時沒有人知道是什麼樣的牽扯。
 
至於志龍、白猴和殺豬的兒子,我覺得都只是點綴性的角色,即使發生在他們身上的事情,比如志龍女友被染指,也只是用來凸顯和尚的冷靜與狠毒以及蚊子的善良,後來人被搞死了,也是凸顯和尚的義氣與不服輸,還有後來Geta老大死了,志龍躲起來哭,似乎在說志龍的懦弱,但是當和尚抱著志龍哭時,其實又變成在凸顯和尚內心的的矛盾與與對志龍的愧疚(注意看鏡頭都是在和尚在哭得畫面,根本看不太到志龍在哭得表情),所有其他配角幾乎都是用來刻畫和加強和尚和蚊子他們鮮明的性格,他們內心戲的部份也幾乎佔了絕大部分。
 
那這部戲有感人的地方嗎?當然有,一個就是蚊子抱著Geta老大傷心著哭得時候,還有蚊子對著外省老大(其實也是他老爸)說「我忘不了Geta老大在我手裡死掉的那個畫面」那時心裡想,哇哩勒~這到底是誰老爸阿?馬的!我的眼眶竟然紅了起來!還有最後一幕蚊子快掛之前,對著和尚舉起雙手好像要對他擁抱一樣,喵的哩,不要說和尚被感動了,我也被感動了。再來就是蚊子和小凝之間那種像朋友又像情人的微妙關係,我想這種單純平凡比起許多激情來說,更顯得雋永而長久吧~看吧~小凝連在辦事都會想起蚊子的事而微笑,實在有夠好笑的了。
 
很多人說這部戲不適合小孩看,因為整部戲不時都會聽到「趕羚羊!」或「按!」之聲此起彼落,但其實這根本不是這部戲的重點,那只是為了表現當時人的語言文化而勢必要做這樣的安排,難道他們要說「請,謝謝,對不起嗎?」「對不起喔~我現在要砍你了喔!」「真抱歉~把你的手砍斷了!」,這樣會比較好嗎?拜託你們這群人嘛幫幫忙,不適合小孩看,那就不要帶小孩去看嘛~有人叫妳帶嗎?我真是被打拜了!
 
再說了,就這部片所要背負的社會教育意義,某種程度也做到了教育上的意義,比如最後面放了所有人都沒有什麼好下場的片段,沒有文字,沒有旁白,但看到就會知道,混黑道沒有好下場(出來混,早晚要還的)。更別說,這部片本來就不是什麼教育宣導片,那不如回家去看二十四孝還比較好勒,跟人家看什麼艋舺阿,去!
 
我認為這部片比海角七號好看,而且他也有讓我感動流了眼淚,所以算是不錯的一部片,就看看的人有沒有用心去看了,最後再次強調,這不是一部黑道影片,而是一步描寫「男人之間的友情」的一部片,會說這是一部黑道片的,只代表他根本不會看電影。而且這部戲最後的安排其實跟另外一部片有異曲同工之妙,那就是劉德華、金城武和李連杰主演的「投明狀」,最後都是兄弟殺來殺去。

好,報告完畢,以上就是我 的心得了。

 

3.6 補充 有朋友說殺來殺去的電影他不喜歡看

你覺得殺來殺去是因為你把重點都放在殺來殺去,包括科幻片、警匪片、動作片那一部不是殺來殺去?恐怖片殺更多!重點是你真的看懂了電影要表達的東西嗎?電影現在也被歸類在藝術領域,雖然他其實算是大眾文化的一種,所以在某種程度下,他是一種被創作出來的藝術品,可是觀眾都是帶著自己的價值觀來看這部戲的,一面倒說好的電影,講難聽就是他是走中間路線,所以不管什麼樣的人都能接受,有的時候,富有爭議的電影,代表它觸動了部份族群人的神經,不管是好的一面還壞的一面,更別說當我說比海角七號好看,並不是說簡單的評分,喔!艋舺85,海角80,這麼簡單去決定它們的優劣。而只是就我自己的感覺這樣說而已,海角有感動到我,但就整個創作手法上,我認為艋鉀好一點,就這麼簡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V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