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乙丙丁戊己,共六個人,分別負責ABCDEF六個區段,在這六個區段裡,甲負責A區段,所謂爽區,己負責F區段,所謂硬區,以下是每個人的總痛苦指數(每月x6):

A 甲 50x6=300
B 乙 60x6=360
C 丙 70x6=420
D 丁 80x6=480
E 戊 90x6=540
F 己 100x6=600

按原來不輪區的情況下,可以看出勞逸不均的情況十分嚴重。

如果每半年輪一次,每個人的痛苦指數則都變為:
50+60+70+80+90+100=450,平均75
每個人都會輪到硬區,也都會輪到爽區,公平原則下,應該能獲得大家一致認同,但事實並非如此。

對甲來說,總體痛苦指數只有300,輪流之後,增加為450,原本每個月的痛苦指數為50,輪流之後,每個月平均增加為75,這六個月,除了待在A區的那個月,其他五個月對他來說都是增加痛苦的日子,所以甲和乙可能都會反對此案。

對丙和丁來說,增加或減少痛苦指數的幅度不大,本身所待的區就不是最硬也不是最爽的區,但再怎麼說,都比戊和己好(自我安慰),但輪流之後就得輪到最硬的EF兩區,甚且,每隔一段時間就得改變工作的路線或模式,增加困擾,所以他們也可能會反對此案。

戊和己是最可能贊成的,但如果一個團體裡甲乙丙丁居多的話,戊和己只會被犧牲掉。

arrow
arrow

    ALV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