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把原子筆豎立在桌面上。
將不尖的那端朝上,再把自己的額頭靠上,
我很自然且毫不猶豫的的完成了這個動作。

接著,我把筆尖那端朝上,
再把自己的額頭靠上,我發覺我的動作遲緩了,
並且在接近筆尖的過程,感受到額頭承受的一股壓迫感。

我好奇的想著,
這種壓迫感究竟是筆本身帶給我們?
還是我們自己帶給自己的?

如果筆本身具備讓人感到壓迫感的能力,
為何又只有筆尖朝上時,我才會感覺到有壓迫感?
是因為我知道筆尖是朝上的,可能會被筆尖刺傷而感到害怕?
可是我畢竟還沒碰到筆尖,還未受到傷害,沒有痛的感覺,
為何我仍舊感受到莫名的壓迫感與恐懼?

宇宙萬物雖然本身是客觀的主體,
但是經過人的認知,甚至只是感覺,那客觀的主體就變成主觀的客體,
當我們這樣說「以客觀來說」時,這句話本身,已不再客觀,
我們下意識之下,替客觀的主體下了主觀性的定義,
只是這個主觀性的客觀定義,符合「絕大多數人」認知中的客觀意識,
所以客觀「虛擬的」活在人的認知之中。

客觀本身應該是一種真空狀態,無法被解釋與定義才對,
換句話說,「客觀」不會也不可能存在於認知之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V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