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菲利普‧華特‧卡茨(Phillip Walter Katz)(出生於 1962 年 11 月 3 日,死於 2000 年 4 月 14 日)是一位知名的程式設計師,不但是 ZIP 資料壓縮檔案格式的催生者,也是在 MS-DOS 下創建 ZIP 檔案的程式 - PKZIP - 的作者。

教育

菲利‧卡茨以學士學位畢業於威斯康辛大學密爾瓦基分校資訊科學系。

軟體開發

PKARC 是他於80年代所發佈的第一個壓縮研究成果。PKARC 和當時由 SEA(System Enhancement Associateswas)公司創辦人湯瑪斯‧漢德森(Thom Henderson)所編寫並受到歡迎的 ARC 程式相容。ARC 是用 C 語言寫的,在 SEA 公司的 BBS 站上可取得原始碼。PKARC 有一部份是用組合語言編寫的,而且速度更快(在那個時代的編譯器在最佳化方面還無法做到像現在這樣完善)。卡茨在最佳化程式碼有著特殊天分,除了以組合語言編寫臨界碼,他也以不同的方式編寫 C 程式碼來執行同樣的工作,然後檢驗編譯器輸出結果,看看哪一種才是最有效率的組合程式碼。PKARC 的速度很快的讓它成為比ARC更受歡迎的程式。

一開始他只以免費軟體的形式發佈 PKXARC 解壓縮程式,但透過 BBS 社群迅速廣為流傳之後,受到熱烈迴響及支持者鼓勵,卡茨加入了壓縮程式 PKARC ,並以共享軟體的方式發佈。

爭議及訴訟

PKARC 除了複製了 ARC 所使用的壓縮技術,也加入了額外的演算法讓產生的檔案更小。然而,這些檔案依舊使用延伸檔名「.ARC」,導致會有看起來像是由 SEA公司的 ARC 所建立的檔案卻無法使用 ARC 讀取的情況發生。SEA 公司的漢德森認為這是對他們產品商標的一種侵權行為,於是控告了卡茨。卡茨從市場將 PKARC 全部下架,將程式名稱和延伸檔名改掉之後重新發佈了 PKPAK 。

不過 SEA 公司很快就發現卡茨從和 ARC 一起發佈並受到著作權法保護的原始碼裡複製了大量程式碼,於是控告他侵犯商標和版權。卡茨最後和 SEA 達成協議,同意改寫程式。根據 SEA 所聘請的專家證實,卡茨複製了大量的 ARC 程式碼,甚至可以在裡面找到完全一模一樣的註解和拼字錯誤。而在 BBS 社群裡可以說由於卡茨的「鼓舞人心」,認為這次訴訟是一間不要臉的大公司欺負小老百姓的最好例子—即使這兩間公司加起來其實人數不超過5個人。SEA 公司創辦人湯瑪斯‧漢德森說,在當時有使用者表示他們「不在乎」PKARC 是不是有侵犯版權跟商標,他們只想要使用最快的軟體來壓縮和解壓縮檔案。

PKZIP

卡茨很快得以 PKPAK 取代了 PKARC ,不久之後,更重寫了全新的 PKZIP 並以共享軟體發佈。PKZIP 不管是壓縮品質和速度都比 ARC 還好。卡茨決定讓 ZIP 檔案格式成為一種開放格式,結果它成為在許多平台上的一種壓縮標準。

PKZIP 使得卡茨成為當時最知名的共享軟體作者,他的公司 PKWARE 也因此成為營收破百萬的公司,但卡茨並非以他經營公司的能力聞名於世而是他的科技技術專業能力。卡茨的家人協助經營他的公司,但是因為拒絕卡茨挪用公司資金,最後都被他開除了。

卡茨在90年代早期是個堅決的反微軟視窗者,但這也導致 PKWARE 失去了領導 PKZIP 進入視窗平台的先機。

死亡

Katz 過著非常混亂的生活,而且和酒精纏鬥了好幾年。就在 2000 年也就是他 37 歲那一年的 4 月 14 日,被發現陳屍在一間旅館房間裡,而手上正拿著一瓶已被喝光的薄荷甜酒。驗屍報告指出死亡原因是由酒精中毒所引起的出血性急性胰臟炎。

 

資料來源 維基百科(英) 翻譯 克里西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V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