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際網路連線共用(Internet Connection Sharing,縮寫 ICS)是微軟幫他們的視窗作業系統(從 Windows 98 第二版開始)裡的一個功能所取的名稱,用來將一台可以連上網際網路的電腦,分享其連線給同一個區域網路裡的其他電腦使用。而這主要是利用 DHCP((Dynamic Host Configuration Protocol,動態主機配置協議) 和 NAT(Network address translation,網路位址轉譯器)的特性。
 
網際網路連線共用(ICS)為小型區域網路到網際網路的 TCP/IP 封包提供傳遞路徑。網際網路連線共用(ICS)先將本地端其他電腦的內部IP位址映射到 TCP/IP 封包裡尚未使用的埠號,基於網路位址轉譯器(NAT)本身運作的原理,本地端其他電腦的內部IP位址並不會顯示在網際網路上,所有進出的封包都是使用網際網路連線共用(ICS)的主機電腦(伺服端)的外部IP來進行傳送與接收。
 
只要在一台電腦上啟用網際網路連線共用(ICS),那麼同一個區域網路下其他電腦就能透過這台電腦連上網際網路,也因此網際網路連線共用(ICS)需要至少兩個以上的網路介面卡。網際網路連線共用(ICS)也提供了其他標準和一些NAT的組態設定。
 
限制
然而,當網際網路連線共用(ICS)在使用 DHCP時,無法檢視DHCP的租約時間,無法依據內部子網路的已使用位址做自訂設定,沒有頻寬限制設定,也不支援其他新系統所包含的一些功能,如 Wi-Fi 和 撥接手機數據機。伺服器端通常的IP是像 192.168.0.1 這樣(可能會變,不一定),並提供 NAT 服務給子網路下所有的IP(192.168.0.x),即使這個IP是手動設定的,而非 DHCP 伺服器分配的。
 
障礙排除
除了確認防火牆設定是正確的,對於擁有一個以上的乙太網路介面卡和無線廣域網路連線的 Windows XP 主機,使用橋接的方式來連接乙太網路卡可能有助於排除一些網際網路連線共用(ICS)功能失常的問題。在未橋接情形下經過不斷測試發現,如果在無線連線的網際網路連線共用(ICS)下拉選項設定裡,只選取一個乙太網路卡,網際網路連線共用(ICS)可能無法正常運作。不過這個問題在稍後的微軟 Windows 產品可能就會獲得解決。
 
Windows XP SP3 臭蟲
Windows XP Service Pack 3 (SP3) 有一個和網際網路連線共用(ICS)有關的臭蟲,那就是變更網際網路連線共用(ICS)電腦上的私人介面卡的網路介面卡設定之後,將導致網際網路連線共用(ICS)服務必須重新啟動。
‧在微軟技術支援服務網站上的文章 KB951446 裡解釋了原因,並提供了解決方案:重新啟動網際網路連線共用(ICS)服務,不過他們似乎沒有提到要在將來的更新修正這個問題。
‧在微軟技術支援服務網站上的文章 KB951830 有更多這方面的資訊,也提供了一個修正檔讓使用者下載更新,此修正檔並無法透過微軟線上更新機制來自動下載,必須手動自該文章裡的連結下載安裝。
 
撥接電腦遭「冷凍」
還有一個問題是和 IPv6 協定有關,它會造成一個短暫的鎖定,使得撥接數據機連線後,無法開始一個新的連線程序。意即透過網際網路連線共用(ICS)連線至伺服端電腦後,在該電腦「冷凍」狀態未解除前,將無法連線至網際網路。這個「冷凍」狀態持續時間不一定,而在這段期間開啟的任何程式,都會「立即開啟」。造成這個問題主要是因為執行「網路安裝精靈」過程,當要將 IPv6 安裝至電腦時,安裝精靈運作失常了。要修正這個問題只要將受影響電腦裡的 IPv6 協定移除,重新開機即可。


 
補充(微軟說明檔):
使用「網際網路連線共用 (ICS)」,就可以只使用一條連線,就將家用或小型辦公室網路上的電腦連線到網際網路。例如,有一台藉由使用ADSL撥號連線連接到網際網路的電腦。當此電腦啟用了 ICS (稱為 ICS 主機) 時,網路上的其他電腦會透過此撥號連線連接到網際網路。
 
在您啟用 ICS 並確定所有電腦都能相互通訊且具有網際網路存取能力之後,即可將 Internet Explorer 及 Outlook Express 等程式,當作有如直接連線到網際網路服務提供者 (ISP) 一般地使用。在向網際網路提出要求時,ICS 主機電腦會連線到 ISP 並建立連線,使其他電腦可以到達指定的網址或下載電子郵件。
 
在「網際網路連線共用」適用的網路中,由 ICS 主機電腦來引導電腦與網際網路之間的網路通訊。假設在家用或小型辦公室網路中,僅 ICS 主機電腦具有網際網路連線。網路上的其他電腦可能使用數據機存取網際網路,但它們的主要連線仍是透過 ICS 主機電腦。您必須在家用或小型辦公室網路的公用連線上啟用 ICS。如果電腦上安裝了多個網路介面卡,則需要選擇與家用或小型辦公室網路上其餘電腦通訊的區域連線。這也稱為私人網路連線。
 
ICS 主機電腦需要 2 條網路連線。區域網路連線 (安裝網路介面卡時自動建立的) 連接至家用或小型辦公室網路上的電腦。另一條連線 (使用 56k 數據機、ISDN、DSL 或纜線數據機) 將家用或小型辦公室網路連線到網際網路。您需要確定 ICS 已在具有網際網路連線的連線上啟用。藉由這樣做,共用的連線可以將您的家用或小型辦公室網路連線到網際網路,而您網路以外的使用者就無需擔心會從您的網路接到錯誤的位址。
 
啟用「網際網路連線共用」時,會為連接到家用或小型辦公室網路的區域網路連線提供一個新的靜態 IP 位址及設定。從而,啟用 ICS 時,在任何家用或小型辦公室電腦與 ICS 主機電腦之間建立的 TCP/IP 連線均將遺失,並且需要重新建立。
 
如果在 ICS 主機電腦上建立 VPN 連線,而且在這個連線上啟用了 ICS,則所有網際網路傳輸流量都將路由到公司網路,且所有家用或小型辦公室網路中的電腦都可以存取公司網路。如果沒有在 VPN 連線上啟用 ICS,則當 ICS 主機電腦上的 VPN 連線處於作用中時,其他電腦將無法存取網際網路或公司網路。
 
當您安裝家用或小型辦公室網路時,建議您使用 Windows XP Professional 中的 [網路安裝精靈] 來啟用「網際網路連線共用」。「網路安裝精靈」會自動提供所有必要的網路設定,讓您與網路上的所有電腦共用一條網際網路連線。

資料來源 維基百科(英) 翻譯整理/克里西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V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