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牛奶的氨基酸組成和人體需要的胺基酸很接近,而且被人體吸收的消化率很高,鈣質也較多,一杯牛奶就就能提供四分之一的人體每日所需的鈣,牛奶還有維生素D、維生素B12,當然,牛奶含有的營養素並不只這些,但其他食物也可以得到,重要性就比較沒那麼高。

牛奶並不是全無缺點的,全脂牛奶就含有大量的飽和脂肪酸和膽固醇,如果喝脫脂牛奶呢?脫脂之後會去除掉一些脂溶性的維生素,比如維生素D,而膽固醇含量的 降低也有限,所以喝牛奶對患有心血管疾病的人並不適合,牛奶本身也是一種過敏原,相信大家都有聽過「果糖不耐症」,這類人喝了牛奶,會腹脹、腹瀉、腹痛等 症狀。牛奶的熱量也很高,比一碗白飯還高。

豆漿的來源是大豆,大豆蛋白是植物蛋白中唯一一個胺基酸組成與人類相近的植物性蛋白(牛奶是動物性蛋白),在提供人類必須胺基酸的角度來說,他的功效和牛 奶是一樣的,但豆漿中的脂肪是不飽和脂肪酸,而且不含膽固醇,含有一些纖維,維生素和礦物質也有,只是和牛奶含有的種類不太相同。豆漿最大的缺點就是含鈣 量低。

如果想減肥或是有心血管疾病的人,建議不要喝牛奶,改喝豆漿,反之,沒有前述問題同時又需要補充鈣質的人,那就喝牛奶。

當然,你也可以兩種都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V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