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他們都知道彼此都知道對方也知道自己知道對方知道自己知道對方。」

看得懂這句話到底在說什麼嗎?讀到中間腦筋就開始打結。不過我不想認輸,一直讀一直看,總算看懂了,嘿嘿。

要看懂這句話要先知道他們到底知道什麼事,本句屬巢狀結構,所以那件事應該就在最後面,也就是「自己知道對方」,抓出關鍵字(句)後,就要開始分析句子,拆解。

所以「他們都知道彼此都知道對方也知道自己知道對方知道自己知道對方」可以拆成:

他們都知道
彼此都知道
對方也知道
自己知道
對方知道
自己知道對方(標的)

前面5個字是多的,因為從「他們都知道」可以清楚瞭解到這句話是以第三者的角度說的,多了「他們都知道」是為了將後面「彼此都知道」限定為前面「他們都知道」的「他們」,而不是我們,因為標的事實只有「他們」知道。但其實,這5個字可以直接忽略,以免增加句構的複雜度。

所以剩五小段:

彼此都知道
對方也知道
自己知道
對方知道
自己知道對方(標的)

把標的段落(第五小段)改成「知道對方名字」,這樣也可以簡化句構複雜度,並以第一人稱來看這句話,所以就可以解構為:

自己(我)知道對方(的名字):標的事實
對方知道:第四小段
自己(我)知道:第三小段
對方也知道:第二小段
彼此都知道:第一小段

所以意思大概就是:
「我知道對方的名字」(標的事實)》這件事,對方知道。(第四小段)
「對方知道」「我知道對方的名字」》這件事,我知道。(第三小段)
「我知道」「「對方知道」「我知道對方的名字」》這件事,對方也知道。(第二小段)
「對方知道」「我知道」「「對方知道」「我知道對方的名字》這件事,我(彼此都)知道。(第一小段)

最後再把第一人稱換回原代名詞即可。

arrow
arrow

    ALV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