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獸,相傳是遠古一種頭生獨角,長得像獅子,身如牛的怪獸,
由於牠只在過年時才跑出來傷害人畜,因此被叫做年獸。

不過我懷疑「頭生獨角,長得像獅子,身如牛」的形容,
因為中國不產獅子,要一直到張騫通西域後中國人才知道印度有獅子,
即使如此,當時真正看過獅子的我相信也沒幾個,
這樣的形容應該是後來的人穿鑿附會,為了增加年獸的氣勢,
加油添醋上去的,我想如果形容年獸長得像山羊,應該就沒有兇猛的Fu了。

年獸我認為有可能真的存在,因為長角的動物並不稀奇,
犀牛就有長角了,更別說牛阿、鹿阿、羊阿都有長角,
我甚至認為連獨角獸都是真實存在的生物,只不過後來絕種了,
或者是像相異的兩個物種雜交所生下,像「獅虎」或「虎獅」,
但由於違反大自然法則,存活率都非常低,自然後來就看不到了。

聽說年獸怕三樣東西,怕「紅色」、怕「光」、怕「聲音」,
沒有人知道為什麼年獸怕這三樣東西,只知道拿鞭炮嚇年獸就對了,
我認為年獸怕得其實並不是這三樣東西,年獸怕得是「火」。

為什麼?火燃燒的時候,是紅色的,也會產生光的能量,
森林裡燃燒樹木時也會發出劈哩啪啦的聲音,而且火會使年獸受傷。

年獸在吃人的時候會有血流出來,血是紅色的,年獸怎不怕?
人受驚嚇時也會大叫,敲鑼打鼓也有聲音,年獸為何不怕?
除非年獸晝伏夜出,否則大白天光是太陽光,應該就讓年獸不敢出門了,
而如果年獸真怕光,那麼過年白天放鞭炮又是多此一舉了,
因為年獸白天根本不會出門,放鞭炮是在放心酸的喔?

就像古典制約理論巴夫洛夫所做的狗流口水的實驗一樣,
年獸已經被人放鞭炮的非刺激條件給制約了,
只要一放鞭炮,年獸就會聯想到「火」,就會躲的遠遠的。

我也不認為年獸只有過年才會出來,我猜想:
人們為了過年,會打獵捕食慶祝過年,食物的需求會增加,
某種程度上,某些獵物如山豬和野兔的量會減少,
如果過年時期又正好是年獸這種生物的繁殖期,
對於食物的需求也會比較大,
原本年獸只要在巢穴五公里內就可以覓食,
變成年獸需要往更遠的地方覓食,
有時可能甚至會跑到人類的棲息地找尋食物。

事實上,年獸並不笨,知道找到人就找到食物了,
因為人會圈養動物,如雞、羊、豬,不用大海撈針。

年獸的主食本來就不是人,
排除上面因素,無須大老遠出遠門覓食,
自然不多見,而不是過年才會出來,
就像一個假日去登山的人,在深山遇到一隻台灣黑熊,
可能以為黑熊只有假日才會出沒是一樣的道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V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