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下是我看亨德里克.房龍所寫的《人類的藝術》一書,
作者所寫的前言所節錄下來的,有些觀點深有同感,有些則讓我耳目一新。

今天,各種美學理論氾濫,但我認為,
一個真正有修養的藝術家不會去理會那一套,
著名的法國印象主義繪畫大師馬奈曾對一群急於求成,
企圖迅速瞭解藝術真諦的青年說過這樣的話:
「藝術創作很簡單,假如一開始你就畫出來了,那非常了不起。
但假如一開始沒有畫出來,那就再畫一次,直到畫出一幅畫,就行了。
至於別的其他什麼說法,那都是瞎扯。」

真正的藝術家必定是孤獨的,他和其他孤獨的人一樣,
都堅定地守護著他驕傲的個性。
如果他喪失了他獨特的個性,那也就等於喪失了他自己。
他可以和鄰居們一起有說有笑,喜歡在人群中喝酒,
有時他的行為也許會放縱不羈,衣著隨隨便便,
或是說話粗俗,喜怒無常,在旁人看來,他就是大眾的一員。
但是當他沉浸在他的世界之中時,他便是國王與主宰。

我忠告我的讀者,絕對不要去試圖探究藝術家所謂的「靈魂」,
這種企圖是愚蠢的,終將徒勞無功。
藝術家可能是有靈魂的,但藝術家的靈魂和我們的靈魂一樣,
沒有什麼本質的區別。
那些一輩子沒有畫過一條線,一輩子沒有譜寫出一個音符的人,
可能談起藝術家的心理會滔滔不絕,頭頭是道,樂此不疲。
然而,越是優秀的藝術家,他的靈魂越是簡單。
他們只知道專注地創作,沒有太多時間去塑造他們不朽的靈魂,
他們把自己的作品當最為熱戀的那個姑娘,傾注了所有的熱情與愛戀。
他們也許就是這個樣子,沒有什麼為什麼。
那麼我們還有什麼必要去探求什麼藝術家的靈魂、藝術家的心理奧秘呢?
恐怕連他們自己也說不清楚,也不在乎。

文章節錄自 新視界出版的《人類的藝術》 作者是亨德里克.房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V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