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蜘蛛,我一直以為它是昆蟲,但其實它是一種節肢動物。
跟蟑螂比起來,它也算是噁心的一種,
感覺比蟑螂愛乾淨,不過隱約中帶著一股邪惡。
雖然自從看了蜘蛛人系列的電影後,
對蜘蛛已經沒有那種「仇人相見分外眼紅」的感覺了,
但老實說,還是不怎麼喜歡蜘蛛。

蜘蛛們一直是群藝術家,而且是非常有耐心的藝術家,
這點從她們築的蜘蛛網和她們捕食獵物的方式就可以看出來了,
更別說有哪一種動物的「家」還兼具捕食獵物的功能?
我不得不佩服牠們,蜘蛛們真是有創意!

蜘蛛雖然也有類似牙齒的東西,但沒有咀嚼器官,無法消化大塊的食物,
所以牠們需要靠注射毒液至獵物身上,毒液裡面有一種叫做消化酶的東西,
會讓獵物昏迷、抽搐,接著液化再死亡,這時候蜘蛛們再吸食獵物。

小時候會聽大人說,蜘蛛會噴一種汁,
小則會讓皮膚腐爛起泡,重則會讓眼睛失明,
我不知道是不是大人們為了保護小孩而唬爛的,
但根據研究世界上所有的蜘蛛都是「有毒」的。
我知道有些人會說,錯,並非所有的蜘蛛都是有毒。

其實這裡的「有毒」,牽扯到定義的問題,
就像最近新聞常報導的速食店油鍋換油的問題,
究竟多久換油一次,才不會對人類身體造成傷害?
某些食物裡的化學物質又是含有多少才不會造成不良影像?
那究竟怎樣才算「有毒」,怎樣才算沒毒?
其實這是一個很有趣且值得探討的問題!

認為並非所有蜘蛛都有毒的,基本上是以:
「毒液是否會造成人體立即或有明顯的傷害效果」來作判斷。
這就跟許多食品專家會告訴大家:
「某某食物裡面含有某某化學物質低於標準之下,是無害的。」
真的是這樣嗎?我想他的意思是沒有「立即性」的傷害。
有太多不抽煙、不喝酒、天天運動、身體理當健康的人,
最後還不是一樣罹患某種疾病、癌症?我就一直覺得跟飲食有關系,
我認為在現代人每日擷取飲食的過程,其實是一種慢性中毒的過程。
因為民眾根本無法得知他所吃的食物裡面,究竟有哪些有害物質,
有太多商人昧著良心賺錢,那些現在在檯面上爆出來的黑心食物,若沒爆,
今天大家一樣吃得很高興!這是多麼諷刺的一件事阿!

回過頭來說,所有蜘蛛「應該」都是要有毒的,
因為沒有毒,他們怎麼捕食獵物?即使有所謂草食性的蜘蛛,
但是事實上,草食性蜘蛛只是主食是植物,但並非「完全」都不吃獵物。
所以因為都吃植物,就證明這些蜘蛛沒毒?不見得吧,那叫英雄無用武之地。
有些蜘蛛被認為沒毒,只是因為毒液無法「對人」產生影響,這只是對人來說。
更有些蜘蛛被歸類為無毒,是因為他們「不會咬人」,沒有牙齒,
或者牙齒不夠尖、不夠長,無法穿透人類皮膚,但牠們還是有毒的。

那萬一被蜘蛛咬到怎麼辦?雖然我認為這種機率應該很低,
不過萬一真的不小心被蜘蛛咬了,也不要太緊張,
首先要做的是就是消毒,用乾淨的水和肥皂將傷口清洗乾淨,
然後再用冰敷,千萬不可以熱敷,這會加速毒素擴散。
如果會痛會癢,那就塗抹一些抗過敏藥水或藥膏。

若還有更嚴重的情況出現,比如:
噁心、出疹子、傷口附近皮膚變黑壞死,發燒、胃痛等等,
那就要儘快找醫生了,因為倒不是蜘蛛的毒有那麼恐怖,
而是蜘蛛的毒液可能在體內導致了其他的併發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V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