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派大師梵谷因為發狂,割下自已耳朵的故事,大家都耳熟能詳。
不過德國歷史學家最新考證,認為梵谷的耳朵其實是好友高更揮劍割下的梵谷的耳朵,
不是自已割的!而是好友高更割下來的!

過去大家都認為,荷蘭畫家梵谷因神經錯亂,自已將耳朵割下來。
不過現在卻有德國藝術史學翻案指出,梵谷其實並非自殘,他的耳朵是被好友高更揮劍割下的!
歷史學家經過十多年的蒐證,指出梵谷和高更這對好友,為了一名女子爭風吃醋。
高更一怒之下,揮刀割下了梵谷的耳朵。

他們從梵谷耳朵傷口位置研判,梵谷很明顯是出於自衛。
再加上高更有隨身攜帶短刀的習慣,和兩人當時都住在法國南部,更加深學者們的懷疑。
事發後,也許是為了保護好友的名聲,所以梵谷選擇沉默,將秘密永遠帶入地下。


這是最近的新聞報導,但我有不同的看法,
我認為不一定高更身上有攜帶刀子,就代表他有嫌疑,
如果說,梵谷為了女人跟高更爭風吃醋,反目成仇,
而高更也因此真的割下了梵谷的耳朵,那為何梵谷要保護「好友」的名聲?
都為了女人反目成仇了,還在保護「好友」,這種邏輯不是很奇怪,
如果梵谷真的那麼「爛好人」,那他怎麼可能為了女人跟高更反目成仇?
應該直接把那個女人讓給高更才是,說不定還和他討論如何幫他勒!

再說了,當時應該還有其他人在才對,那他們又為何不說?
高更是梵谷好友,我們姑且採信梵谷為了保護高更的名聲,
那其他人為何要保護高更,既然要保護高更,
那學者所說「為了女人爭風吃醋」這一說又何來的根據,
因為在場人都說好要保護高更,這件事就不可能曝光出來,
那如果沒有第三者在場,那學者這種推斷更是毫無根據可言!


所以在保留他們為了女人爭風吃醋的前提下,分別提出我的看法。

第一種可能是,梵谷高更在酒館喝酒聊天,
結果同時看到一個女人,兩個都很喜歡,於是梵谷和高更打賭,誰先追上對方,
否則就割下對方的耳朵(所以才說梵谷頭殼壞掉了),
結果高更勝利了,於是高更把他隨身攜帶的刀子拿出來說:
「你自己動手吧?其實打賭不算數也沒關係啦!」
結果梵谷聽了很不爽,不能輸了面子(女人)又輸了裡子(男人的骨氣),
於是就把刀子拿起來自己把耳朵割下了(所以說他發狂,把自己的耳朵割下確實適合於邏輯的),
既然是他自己打賭輸別人,也是自己割下的,那跟他朋友高更有什麼關係,
也不需要為他遮醜,因為根本就是梵谷自己犯下的錯誤,
他縱然在繪畫藝術上有超人的境界,但並不代表他其他部份就很健全。

第二種可能就是在追求對方的過程中,梵谷為了對女方表達他對對方的強烈愛意,
於是就趁隙搶過高更隨身攜帶的刀子,然後對著女人說:
「為了證明我有多麼愛你,我可以把我自己的耳朵割下來獻給你!」
於是他的耳朵就這麼割下來了(所以他確實是瘋了)。

為什麼要選擇沉默,我想裡面的因果關係甚至可能不足為外人道,
不是學者想的那麼簡單的,不過聽說梵谷真的是一個爛好人,
當他知道有人仿冒他的畫作時,你知道他說什麼嗎?

他說:「別人也要養家活口阿」,梵谷真的是瘋了!

當然,以上純粹胡思亂想,不過,說真格的,說不定梵谷才是大盤商,
那些仿冒他的都是他的經銷商,他還有抽版稅喔,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V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