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R是一種專利文件格式,用於數據壓縮與歸檔打包,開發者尤金·羅謝爾(Eugene Roshal),所以RAR的全名是:Roshal ARchive。首個公開版本RAR 1.3發佈於1993年。

尤金·羅謝爾,1972年3月10日生於俄羅斯。畢業於俄羅斯車裡雅賓斯克工業大學(Chelyabinsk Technical University),也是FAR文件管理器的作者。他開發程序壓縮/解壓RAR文件,最初用於DOS,後來移植到其它平台。主要的Windows版本編碼器,稱為WinRAR,以共享軟體的形式發行。不過Roshal公開了解碼器源碼,UnRAR解碼器許可證允許有條件自由發布與修改(條件:不許發布編譯RAR兼容編碼器)。而RAR編碼器一直是有專利的。

最近的開發者是Alexander Roshal。雖然其解碼器有專利,編譯好的解壓程序仍然存在於若干平台,例如開源的7-Zip。儘管業界普遍混亂,似乎沒有純開源模塊能解壓版本超過 2.0的RAR文件(7-Zip以「UnRAR許可證」採用Roshal的專利外掛程式解壓)。

文件特點

RAR通常情況比ZIP壓縮比高,但壓縮/解壓縮速度較慢。
分卷壓縮:壓縮後分割為多個文件。
固實壓縮:把要壓縮的視為同一個文件以加大壓縮比,代價是取用包中任何文件需解壓整個壓縮包。
恢復記錄:加入冗餘數據用於修復,在壓縮包本身損壞但恢復記錄夠多時可對損壞壓縮包進行恢復。
加密:RAR 2.0使用AES,之前RAR的加密演算法為私有。目前均未被直接攻破,沒有密碼時可能只有暴力破解。

文章轉載 維基百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V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